永靖文化資產

▎來自永靖古厝的第二聲吶喊

第二聲的吶喊來自未知的恐懼,今日門扇被偷、明日匾額失竊,何時眼前這棟建築會變一片灰燼無人知曉,相信許多人都知道「古蹟會自燃」的都市傳說吧,因此需要大家的關注與來訪,讓這些地方被看見,才能有效阻止事情發生,透過小編整理的永靖必訪文化資產,除了多加認識永靖外、也可以事先好好規劃一下未來的旅遊計畫呦!(P.S 部分場域屬於私有文化資產,可以先致電詢問是否開放哦~)

古蹟與歷史建築

永靖
Yongjing

魏成美公堂

Wei Chengmei Hall

簡介

眾多網友爭相朝聖的台版的「兼六園」-成美文化園,外觀為傳統閩南式二進二院埕三合院,左右護龍外各有外護龍。2005年「魏成美公堂」開始修復,為了更謹慎完善的修復古厝,另搭設一座1:1比例的試作區,此外,往成美公堂的路上不容錯過的還有落雨松大道,是近年紅遍網路的打卡點,園區內的天然畫框、白砂青松庭、枯山水景、瀑布、池庭等區也都是值得造訪的看點呀!

閱讀更多:成美文化園五個亮點,看見永靖的客家縮影

永靖
Yongjing

忠實第

Jhongshi House

簡介

忠實第有160年歷史,是邱姓家族在彰化開墾的重要據點,來台第三代邱萃英曾為員林興賢書院院長,後來在忠實第旁興建「老師府」育英無數。目前大致已完工,進入收尾階段,可以進入參觀但須小心自身安全,邱氏族人現仍居住在此,那天偶遇了一位婆婆,臉上掛著親切的微笑,細說著這裡的小故事,從她身上感受到了她對忠實第的愛與依賴,相信在未來會有更多人主動來了解忠實第!

閱讀更多:永靖忠實第|一個被忽視的建築,卻深含了不平凡的歷史

永靖
Yongjing

邱氏宗祠

Qiu’s ancestral hall

簡介

沿著台一線往員林方向,路旁隱藏了一個神秘景點,一座老宅被苗木包圍著,向內走去,原來是歷史建築邱氏宗祠。邱氏為永靖地區的大族,該宗祠為清光緒年間邱氏族人聯合募款興建之宗祠,邱氏族人表示丘姓和邱姓同源,因此每年全臺丘與邱姓的族人會聚集於此祭拜祖先。看著陽光透過木窗灑進室內,將窗上木紋的影子印在門扇上,忍不住拿起相機拍攝數張,記錄起這珍貴的一刻。

永靖
Yongjing

省心堂

ShengXin hall

簡介

是彰南平原難得一見的精美民宅,不管在建築構件或木雕、交趾陶及剪粘等手法皆讓人嘆為觀止,除了雕樑畫棟的精緻拜亭之外,還有一個壯觀的彩繪正廳。不過由於年久失修,目前已是半荒廢了實在可惜,不過往省心堂的路是條幽靜的鄉間小路,不妨停下腳步聽聽蟲鳴鳥叫,隨著微風吹動四周綠植,心也會慢慢的沉澱下來,去面對更好的一天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