永靖文化資產

▎來自永靖古厝的第一聲吶喊

耳朵湊過來,我們說個秘密,彰化永靖鄉其實是隱藏版「三合院之鄉」,這裡擁有全台灣密度最高的三合院,此處之古厝及廟宇保存十分完整。然而再華美的外表依舊敵不過歲月無情的沖刷,因此文資法的出現默默地成為保護者角色,不僅保留了建築外殼,更重要的是維護其背後所蘊含的人文及歷史價值。讓我們踏上輕快的腳步,一起傾聽來自文化資產的聲音吧!(P.S 部分場域屬於私有文化資產,可以先致電詢問是否開放哦~)

古蹟與歷史建築

永靖
Yongjing

餘三館

Yusan Hall

簡介

列為台灣十大古宅之一,宏偉壯觀的外觀引人注目,由院門、正廳、護龍所組成的三合院格局,是早期客家及閩南移民相融的住宅風格,傳達著對內凝聚向心力、對外展現防禦性的傳統建築。這座建築與陳氏族人渡過了130年的光陰,現在仍居住於此,來到餘三館還有機會聽到陳家人分享故事,搭配著一塊塊紅磚向大家訴說,先人來台開墾時的一步一腳印。

永靖
Yongjing

公學校宿舍

Public School Dormitory

簡介

喜歡日本的你千萬不能錯過永靖公學校宿舍,複雜的建築形式在現存台灣日式住宅中極為少見,以外觀舉例來說,牆身的雨淋板寬度較一般日式宿舍寬,稍顯粗獷,與細緻的木窗格柵對照,視覺對比強烈。

此處原為永靖國小教職員宿舍區,其他棟已被拆除重劃,輾轉下公學校宿舍於2002年登錄為歷史建築,目前尚未進駐團隊經營,期待未來能夠重新敞開大門,做為休閒與觀光一體的空間供遊客使用。

永靖
Yongjing

清福宮石板廟

Stone Shrine of Qingfu Temple

簡介

當地人推薦私房景點之一!全台罕有的石板廟,由16塊花崗岩組成,是客家祖先當年渡海來台的「壓船石」,在屋脊上用了燕尾造型,做工十分細緻。原先清福宮在民國96年改建時,預計拆除本來的石板廟體,改為新的廟宇,後來在地方人士協調下,保留石板廟將其遷移到五汴巷,於民國107年重新遷回原址,目前廟體裡面沒有供奉神明,原祀神明已經移到新的清福宮裡,新舊廟體一起保佑鄉土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