• 2023光雕耀古宅 赴靖有市集

2023

光雕耀古宅|赴靖有市集|

赴靖走走—水果苗與他們的產地

活動最新狀況

【如期舉辦,啟動雨備方案】活動最新動態公告依共好協會FB粉專置頂貼文為準!

縣定古蹟古宅
X
苗圃園逛市集
X
光雕光影藝術

場地的人文歷史

光雕耀古宅

彰化餘三館為永靖鄉的陳氏古厝,興建於清光緒十五年(西元1889年),歷時七年半竣工完建,為目前較為罕見的閩南粵東式建築,是客家族群與閩南族群移民融合的象徵,為縣定古蹟。

陳氏渡臺第三代陳德耀曾參與永靖建街市,並廣增田園,設置族產,建立族堂,可惜毀於道光六年(一八二六年)的閩粵械鬥。到了十五世陳義方時,因為協助平定戴潮春之亂而獲五品軍功,遂使陳家既富且貴。

陳義方育有二子,長子陳有光,次子陳成渥。同治十二年(西元1873年),陳有光納捐得「成均進士」(貢生)功名。陳有光與弟陳成渥(潤身)協力合作自同治11年始,歷經7年半,於光緒14年完成三合院大宅,即今所稱之「餘三館」。

日據時期,永靖本沒電力,是餘三館出錢從員林到此之籌裝電力設施路線費用,臨近人家才付費接到各自住宅,使永靖一帶居民提早有電力得以使用。其後人陳作忠,更是曾擔任永靖鄉第一至三屆鄉長。

更多在地人文歷史靖在永靖小旅行

赴靖有市集

苗圃園逛市集
X
百年縣定古蹟古宅
X
光雕光影藝術

特色亮點

定期專業線上職棒師資輔導強化

由線上專業職棒師資輔導強化

專業職棒師資

在地成立超過20年的永靖國中棒球隊教練團規劃課程

成立超過20年棒球隊教練團

在地成立超過20年的永靖國中棒球隊教練團規劃課程

南彰化優質棒球場

擁有南彰化優質棒球場地

優質南彰化無障礙棒球場地

活動內容

  • 免費入場!

    活動內容:光雕耀古宅| 赴靖有市集

  • 活動日期

    2023/05/20 (六)、 05/21 (日) → 下午16點正式登場

    光雕耀古宅:
    19:00 → 21:00  天黑了ヾ(≧O≦)〃~

    赴靖有市集:
    16:00 → 21:00  買東西(・∀・)つ⑩

    _

    ※赴靖有市集「已招商額滿」,非相關申請錄取者請勿路邊設攤以免受罰取締!

  • 光雕播放場次

    預計規劃每十五分鐘一場播放(安排調整中)

  • 活動地點

    永靖餘三館門樓前廣場

    ● 地址:彰化縣永靖鄉中山路一段451巷2號
    ※建議從中山路台一線進出,附近巷弄狹小易堵車且難會車,請勿於巷弄內路邊臨停汽車。

    ● 經度/緯度:120.54220/23.912368
    ● 中山路台一線縱貫公路212K 處

更多當天活動細節

倒數活動時間

2023光雕耀古宅| 赴靖有市集

0Days0Hours0Minutes0Seconds

交通指南

.開車.

※建議從中山路台一線進入,附近巷弄狹小易堵車且難會車,請勿於巷弄內路邊臨停汽車以免受罰拖吊。

南下
▎ 國1南向→台76線東向→員林/永靖交流道→台1線南向(往田尾)
國道1號前往埔心方向,循台76線快速公路,於22號員林出口下交流道, 右轉行駛台1線往田尾方向,直行約4公里,於中山路一段515巷路口即可找尋路邊停車位,徒步前進約150公尺的右側方向即抵達活動地點。

▎ 國3南向→台76線→員林/永靖交流道→台1線南向(往田尾)
國道3號於222號中興系統下交流道,接台76快速道路,於22號員林出口下交流道,左轉行駛台1線往田尾方向,直行約4公里,於中山路一段515巷路口即可找尋路邊停車位,徒步前進約150公尺的右側方向即抵達活動地點。

北上
▎ 國1北向→北斗交流道→右轉150縣道斗苑路→台1線北向
國道1號前往北斗方向,於220號北斗出口下交流道,右轉循150縣道斗苑路行約2公里,再左轉接台1線往永靖方向,直行約8公里即可抵達位於左側方向的活動地點;右側看見台灣中油-群邦站即可找尋路邊停車位。


.大眾運輸路線.

高鐵轉乘公車
至彰化高鐵站轉乘高鐵快捷公車,搭乘7路高鐵快捷公車往員林轉運站班車,在湳港西站下車。

台鐵轉乘公車
搭乘台鐵至員林火車站,步行約8分鐘前往員林轉運站,搭乘7路高鐵快捷公車(往終點站田中火車站),在路途中湳港西站下車。

合作單位

  ▌指導單位  ▌
行政院農業委員會水土保持局南投分局、永靖鄉公所
  ▌主辦單位  ▌
彰化縣永靖鄉共好協會
  ▌協辦單位  ▌
彰化縣文化局、永靖餘三館、成美文化園、
頂新和德文教基金會、光滿樓LightFull Studio、員林人散策市集、振亨花果園、
永靖鄉各村辦公處、永靖鄉各社區發展協會、永靖鄉各級機關

「勇靖少年棒球日」社區少棒體驗營

共好協會持續推廣成立永靖社區少棒,意在促進南彰化地區的學童運動風氣,豐富學科外的教育資源,用以縮小城鄉差距吸引青年家庭回鄉。另外期盼能為南彰化唯一的基層棒球─永靖國中棒球隊增加選才機會、強化球隊體質,以為永靖鄉爭光。

認識永靖

永靖鄉倚濁水溪,土壤豐沃,更受惠於台灣最古老的灌溉建設—八堡圳、八堡二圳供應水源,不僅農作多元,更是以果苗培植技術聞名的「苗木之鄉」。漢人闢墾永靖的開端更可追溯到清朝康熙年間,因此留下許多文化古蹟和民間傳說,且永靖世居者,以廣東潮州的福佬客計有七成為大宗,長年的客閩交流也融合成獨特民風。上述作為天橋說書可談上幾天幾夜的故事題材,絕對值得您親身探訪。

永靖謝平安

一年一度的永靖謝平安是本地的重要慶典之一,也是農村常見的經典祭祀文化,作為答謝水官大帝一年來的保佑闔家平安與農作豐收,內容包含精彩的酬神表演節目,還有熱鬧滾滾的千人搓湯圓和農夫市集……

關於共好

成立於108 年 10 月 3 日的彰化縣永靖鄉共好協會,秉持三大願景「致力營造永靖鄉產業與人文共好共榮、成就永靖鄉為最宜居的鄉鎮、打造在地人文美學特色」,期望帶動永靖鄉 24 村共同發展與地方創生,持續探索永靖鄉地方創生的可能性……

© 2021 Copyright 彰化縣永靖鄉共好協會
- made by bouncin