找「家鄉味」不願家鄉消失 彰化縣永靖地方創生特展喚起遊子魂

迎接新春,彰化縣永靖鄉首場以歷史人文和產業特性為主軸的「永靖地方創生特展」,在永靖街65號「永安小院子」展出到2月16日,結合童趣九宮格、許願卡及心靈大補貼等活動,提供一個新春的好去處,也讓在地民眾與遊客能藉此認識永靖鄉特色,2月12日及13日還將結合在地青農與青創商家舉辦小市集。

不僅是永靖首場以歷史人文和產業特性為主軸的特展,地點也有故事,早年是開設的百貨商場也是醫院,近年結合園藝花卉,活化為地方休憩的開放空間,已成許多網紅打卡熱點。

永靖地方創生展場入口

永靖地方創生展場入口

這場特展由彰化縣永靖鄉共好協會主辦,展場入口的24顆燈籠代表永靖24村共同迎春,在地彩繪畫家蔣鴻銘也應邀協助,將廢棄傢俱重新彩繪改裝為今年虎年的應景老虎裝置藝術,進場後,則有各種看板展出說明永靖人特色、代表物等。

永靖地方創生展場入口-舊物新生虎年新氣象

永靖地方創生展場入口-舊物新生虎年新氣象

民眾也可透過九宮格遊戲,猜猜永靖多數廟宇祭祀的主神、地名由來等,最具特色的是,民眾可以在中草藥櫃展出區、依照生肖從藥櫃中抽出屬於自己的2022年心靈大補帖,還可以帶走放置皮夾留念,也可以寫下對自己及永靖的期許,掛在許願牆上。

永靖地方創生九宮格

永靖地方創生九宮格

另外,這次迎新春活動更展出了在地特色,與永靖國小「遶遼永靖」學童繪本合作,以有聲書形式投影在永靖街少數保存良好的老建築中,讓遊客能悠遊沈浸於永靖的特色與歷史。永靖國小校長蘇月妙表示,永靖國小向來重視鄉土教育,更開設饒平客語班,協助推展客家文化,這次透過學童繪本傳達家鄉特色,希望能感染更多返鄉的永靖青年、帶動對故鄉的認同。

邱美都老師與永靖國小「遶遼永靖」學童繪本新書發表

邱美都老師與永靖國小「遶遼永靖」學童繪本新書發表

永靖鄉共好協會總幹事陳俊宏說,遠見雜誌曾做過全台368個鄉鎮區,有134個瀕臨地方消滅危機,永靖鄉符合指標,各村村長、社區發展協會理事長不願永靖鄉消失,跟鄉公所開會討論,並獲地方企業家支持,成立永靖鄉共好協會,期望藉由行銷永靖特色活動、鼓勵青年返鄉創業與地方產業創生等多元方式,讓曾為南北交通物流中心繁華一時的永靖鄉,找出永靖鄉是彰化平原福佬客大聚落的地方特色,找回在地文化特色與能量。

永靖地方創生特展每天下午兩點到6點,2月12日及13日結合在地青農與青創商家舉辦小市集。